對於一個長期從事登山運動、登山教育和寫作的我來說,常常穿梭在台灣高山、中級山、郊山和海外各式山岳的環境,帳篷甚至外帳和露宿的時機非常多,而睡袋幾乎是只要有過夜上山就會攜帶的核心裝備。睡眠是登山過程中非常重要的時刻,白天登山行程無論在怎麼辛勞,如果一夜好眠,對於體力的恢復有非常關鍵的影響。這時候。一只好的睡袋就非常重要了。在我廿多年攀登無數山岳的歲月中,睡袋只換過三個,可算是登山器材中汰換率非常低的裝備,偏偏他又是伴隨和使用時間相當大比例的重要裝備,選擇一只好的睡袋非常重要。

DSC_4350.jpg

(新港山麥飯石溪營地與X3-7000)

登山時對抗寒冷的山岳環境,甚至長程背負到雪地的高山過夜,非得找到一個保暖卻又不能太重又耐用的睡袋。我上一個睡袋使用至今已經十年有餘,使用時總覺得在高山或是雪地略為不夠保暖。歲末年終正好碰上了QTACE這個台灣品牌X3-7000高山型睡袋測試的合作案,看規格看起來更是覺得還蠻不賴,指名涵蓋冬天雪地攀登、三季高山百岳縱走和海外健行的範圍,因此欣然接受測試。就來看看這個看起來很厲害的X3-7000的開箱體驗,和我這一多月來上三四次上山的試用的心得和感想吧!!

X37000_cover.jpg

QTACE 官網:

http://www.q-tace.com/

X3-7000 極限高山型睡袋規格與特點說明:

http://www.q-tace.com/productdetaill/3/3

#此為與廠商合作試用文

台灣品牌,台灣製造

嚴格說來,我不是超級裝備控,所以本沒聽過QTACE的名號,初接觸只是覺得網頁和產品說明清楚俐落,也頗具設計質感。原來QTACE2013年才成立的、道道地地的台灣品牌,更重要的是睡袋產品製造過程也是標準MIT(台灣製造)。這在現在就算海外高檔登山品牌大部分產品都已經是MIC或是其他開發中國家製造的情況來說可是更形珍貴。更深入了解後始知,QTACE緣起於台製造業,早從1957的六十年前的前身是間羽絨水洗工廠,直到1986開始接受海外各高檔品牌的羽絨裝備製作,累積了非常豐厚的羽絨產品生產技術和經驗。所以無論是在地品牌的支持度與品質考量,光是生產背景和產地是台灣,就讓我覺得值得得測試看看。

2018-01-10_11-01-06.jpg

開箱和使用睡袋在登山出發當晚

收到X3-7000產品時。我正在全年最忙碌的11-12月登山和工作季節。因此這次沒有像是一般開箱文一樣,可以在溫暖的室內,慢慢把箱子打開、拿出產品,從裡到外仔仔細細好好端詳。第一次從睡袋外套中拆解,拿出睡袋本身,就已是11月底帶社大學生走兩天兩夜的東泰野寒-雪白山-100林道中海拔露宿訓練活動,那是在秀巒國小走廊下抽出睡袋,馬上使用第一晚的場景。邊使用體驗、邊了解產品細節,不是也是另一種挺不一樣的趣味!

 

DSC_1626.jpg

(第一次開箱使用X3-7000就在出發前秀巒國小走廊上)

第一眼撇見睡袋,是以低調的黑色外套和壓縮袋包覆著,袋側繡有Q金橘色QTACE字樣和獅頭商標,壓縮袋頂套上則另有一個大大的金橘色獅頭商標,黑和橘兩色剛好是此睡袋實體的外皮與睡袋內襯顏色,可見連睡袋外套的設計就頗具用心。壓縮袋底套上附有防水標籤,寫上試用溫度、商品重要規格、洗滌方式說明條,讓人對商品款式和使用能一目了然。剛拿到的睡袋是未經壓縮袋收縮的尺寸,也是官網公布的40 x 18±1 公分,當然如果要背上山裝大背包中之時,就一定要使用壓縮袋系統節省空間瞜!

DSC_7162.jpg

(X3-7000的睡袋套與壓縮袋四方省力系統)

第一次從睡袋套中抽出睡袋就是在秀巒國小的走廊上。收縮袋頂和底用四條可調節式扁繩扣環可以應用,拆開收縮袋時只要打開三個扣環,一個不解開,就可以讓睡袋外套收縮系統不會分成兩部分,這點在裝備繁雜的山野宿營活動中比較沒有臨時找不到壓縮袋頭套的窘況。記得那時第一次碰觸和看到睡袋本尊,立馬覺得:好大好的睡袋啊!比起我之前的睡袋,填充量和膨脹感明顯是更多一個量級的!

DSC_1641.jpg

(第一次抽出X3-7000睡袋本體)

 

睡袋各種規格與貼心設計初體驗

睡袋攤開來的,整體大小是203 x 78 x 58 公分,規格上看起來比我之前睡袋短,但實際攤開幾乎是一樣長(可見沒灌水),規格上寫適用在183以下的人,反正對我這個小個子應該是綽綽有餘!相比於我之前的睡袋,兩者皆為適用於登山活動、較保暖的人型(木乃伊型)款式,但實際放在一起比較,可見X3-7000腰部以下空間要寬上一些,相對起來下半身空間較寬敞(也有可能填充量本身較夠),但會不會因為較寬大而造成保暖性下降的,則要實際體驗才知道。

因為是針對寒冷高山的登山活動使用整體,睡袋看起來填充量非常夠,在我這四次登山的活動中看起來都比同型睡袋是要大。X3-7000羽絨與總睡袋重是700g/1200g。這樣的填充量看起來基本上是較適合用在雪地宿營等級。只是相對於羽絨的重量,表布和拉鍊等其重量占了500g,不知重量上的犧牲是否是耐用度上的考量?

DSC_7135.jpg

( X3-7000與我前一款睡袋比較,長度接近且皆為人型睡袋,不同的是X3-7000下半部較寬大、腳部空間有加高,整體填充量和羽絨膨脹也都大一級 )

除了填充量,買羽絨的產品的人其實最在乎的就是膨脹係數FP(cu.inch/30g)了,膨脹係數的意義是同樣重量(1oz或是約略30-31g)羽絨可以膨脹的體積,膨脹體積越大創造的保暖層越厚,也就更輕量的狀態下更為保暖,所以當然是數字越高越好啦。一般睡袋大約用700-800FP等級的羽絨填充,X3-7000用到850FB的羽絨。一般800FP的羽絨通常已經是高階專業雪地登山用羽毛衣,睡袋用上850FP真的算是奢侈點的產品了!難怪相比於我上一個睡袋600g/700fp(填充量/膨脹係數)X3-7000的睡袋重沒有很多(其中較多重量分配在羽絨之外),700g/850FP的規格應是讓他鼓脹澎湃,看起來似乎以可達海外雪地或是嚴寒地區旅遊的等級呢!

2018-01-10_11-08-34.jpg

(X3-7000基本規格)

靠近睡袋嗅聞,睡袋本身沒有很重的「羽毛味」或是異味,以這麼大睡袋來說算是蠻令人印象深刻。可能QTACE本身最早就是作水洗羽絨起家的,羽絨處理上當然是有一定水準的。資料上說X3-7000採用英德進口羽絨,「羽絨經過13道水洗、乾燥、冷卻打砂等專業加工,再以專業技術分類篩選」難怪幾乎異味感低,這樣的前製處理據說有利於羽絨的耐用度。

g.png

用手搓揉羽絨質感,豐厚的羽絨填充量中稍微有觸摸到有細小羽毛梗的部分,查一下規格,填充的是日本J.I.S認證 95 : 5 歐洲進口優質鵝絨,所以絨毛比是95%,約略有5%的羽毛部分。絨毛(down)/羽毛(feather)比在早年比較受重視,但真的講求保暖功效和輕量化的話,填充量和膨脹係數才是最重要的。因此羽毛絨毛比近年較少被提及,有羽毛成分比較可能影響的就是使用觸感的問題,但我實際使用上,這5%feather的填充則完全沒有傳統羽毛梗造成的舒適感降低的問題。

DSC_7152.jpg

(搓揉X3-7000內裡表布和與絨質感)

觸摸一下睡袋的外殼與內裡的表布,號稱20D(丹尼)的規格和我之前的睡袋相同,但同樣規格觸摸起來的手感較為堅實和稍厚,也比我同型夥伴一些睡袋要顯得堅韌,是否就是抗撕裂尼龍布料用料的差異?但這方面的卻讓睡袋稍為重了一些些。不過即便這是較強韌的表布,和肌膚的觸感卻仍舊非常光滑柔軟,這點在我之後的使用經驗有獲得證實。至於表布號稱防潑水,實際上在登山的過程除非大災難或是很不小心,否則睡袋碰水的狀況較少見,若碰到大量的水防潑水也只能阻擋一時之急。但我還是用噴水和灑水的方式測試睡袋的表布,看起來防潑水效果還不錯的。

DSC_7181.jpg

(表布防潑水測試,此圖是使共八個晚上使用行程之後,潑水後靜置一分半後所拍攝)

接下來看整體睡袋的結構和細部。我們可看到X3-7000有特殊的羽絨填充隔間構造,可以看到羽絨的上覆蓋與背部都分成兩邊,都呈現成排的V字形隔間結構,和一般羽絨睡袋的單一平形結構有所不同,應是QTACE標榜的3D Carpartment 立體隔間設計。且上覆蓋和背部羽絨填充量比為55%45%。有顧慮到背部會被體重壓平而不需要與上覆蓋部有相同填充量的可能,有利於熱能循環。這些隔間的設計和填充量分配,將的X3-7000的保暖性有效率提升到最高。

b.png

DSC_4323.jpg

(X3-7000羽絨上下隔間都是明顯是成排V字型設計,圖設於新港山麥飯石山天幕帳營地)

X3-7000睡袋是左開式產品,拉鍊大概只能拉下到睡袋2/3(大概膝蓋到小腿肚),睡袋內裡本身無法全部攤開展開,看起來真的是定位在寒冷環境和氣候下的產品,對於我這個怕熱的人稍為限縮的適用範圍。(不過真的在較熱或是較低海拔的環境仍有使用空間,你可以將拉鍊打到最開,甚至採用半覆蓋式的方式解決, 或是可參考他們的信封型系列 )。還有這款側拉鍊仍有為雙拉鍊頭設計,所以可以從下拉鍊處拉開口,而上部拉鍊仍舊保持連結狀態,仍舊有溫度調節的彈性空間。此外和一般登山專業羽絨睡袋一樣,都有拉鍊邊擋風側片和頭與肩部另外有一圈頸圈與絨隔間,防止冷空氣灌入的設計。

DSC_4312.jpg

(拉住睡袋頂部右側收束帶可將睡袋頂部完整且厚實的包住頭部)

(雙頭拉鍊可從拉鍊底端拉出空間的示意影片)

 

除了號稱側邊的擋風片寬度有特別加寬,還有一項更貼心的設計:拉鍊防夾功能!使用國際知名YKK雙頭拉鍊,登山者一定有在昏暗和寒冷營帳內開關睡袋拉鍊夾到睡袋內裡卡住的囧況,這方面X3-7000在內檔片和睡袋內理硬是多了四牌縫合線,讓拉線不易拉到內裡表布。使用上妳大可不用擔心睡袋和拉鍊再糾纏不清了,相當實用且貼心。

DSC_7141.jpg

(側拉鍊防夾設計,可以看到睡袋內裡和側防寒條在靠近拉鍊處都縫了四道縫線,防止拉拉鍊時絞到睡袋內表布,是貼心的設計)

諸如此類的用心設置,其實產品說明還並未一一列舉,但用心觀察仍隨處可以見到。譬如說為什麼一定要把外表布設計成黑壓壓一片,而把明亮鮮豔的顏色隱藏在內裡呢?除了更耐髒以外,更大的考量是黑色外表易吸熱,而亮色的內裡能更易反射身體的熱,這樣熱輻射在睡袋裡面反覆反射,裡應外合之下,睡袋的保暖性就更加一層瞜!

DSC_4280.jpg

(睡袋外深內淺顏色的設計是有一定的保暖原理和效應的)

終於躺進睡袋,第一個感覺是,好光滑細緻的內裡啊,然後覺得羽絨膨脹超大得幾乎快要淹沒我,身體和羽絨間輕柔的貼緊沒有冷空氣逗留的區間,但下半身又有足夠伸展的彈性不拘束!將滑順的側拉鍊全拉起,再把右側肩部與頭部的調整帶拉到緊,除了睡袋的頂部可以順利也完整的包覆頭部,只剩下一張臉露出外,也感覺頸部更完整溫暖的包覆。在秀巒國小當時只有十一二度左右的走廊環境下露宿,不到兩三分鐘就覺得有點熱了!看來適合更嚴寒的氣候使用。

DSC_1659.jpg

(第一次試躺,就是在秀巒國小走廊上,立馬感受到X3-7000超強保暖力)

 

實際測試

測試地點

  • 東泰野寒山-雪白山天幕帳辦露宿(兩天兩夜)海拔2330M
  • 推論山帳棚過夜(兩天一夜)海拔2801M
  • 新港山天幕帳半露宿(兩天一夜) 海拔約1100M
  • 雙龍林道-治茆山-巒安堂-清水山-郡大林道(五天五夜)

 

測試天候

  • 東泰野寒山-雪白山/霧雨到雨天/夜間氣溫4~10
  • 推論山/晴到陰天/夜間至早晨氣溫0~10
  • 新港山/晴到陰天/夜間到早晨溫度約5
  • 治茆郡大/大部分晴天、大陸冷氣團南下/夜間溫度3度到零下2

 

測試時相關裝備搭配

  • 東泰野寒山-雪白山、新港山/只使用天幕帳(半露宿),下方使用充氣睡墊
  • 推論山/晴到陰天、治茆郡大/住宿serria design 四季帳、下方使用充氣睡墊
  • 睡眠時均只穿短內褲搭配長袖排汗衫,不穿襪子沒有袋毛帽

 

26167851_2120375581309668_6041688780367261601_n.jpg

(郡大林道36k北支線底附近營地,看見2017最後一晚的夕陽餘暉,這是至目前為止側是最冷的一晚,夜間溫度低於零度以下)

24059356_2071230879557472_8365738587964197063_o.jpg

(雪白-東泰野寒稜線上約兩千三百公尺的天幕帳營地與社大學生們合照,這裡濕冷的前一晚溫度低於攝氏五度)

DSC_4068.jpg

(新港山是海岸山脈第一高峰,山路陡峭,我們在中間一千一百米左右的麥飯石溪營地搭天幕帳辦露宿,這是帶另一個社大登山課的不同學生群)

DSC_3660.jpg

(往大劍山路上推論山合照,前晚宿營在此,夜間也是低到零度左右)

拿到產品至今,我實際上帶X3-7000上山四次。從海拔一千一百米的麥飯石溪谷到兩千三百公尺濕冷的雪白山東稜露宿過夜活動、另二次是海拔三千米的推論山過夜,和元旦五天治茆-郡大林道帶社大的半探勘半高山活動。後兩次行程都是晚上低於零度的氣溫在帳棚內使用。三次使用的體驗結果是相當滿意的,對我來說這是款還可以用在更嚴寒氣候的產品,他真正的保暖功能至今還未完全發揮出來,也蠻期待過年雪地攀登和之後海外高海拔攀登派上用場。儘管如此,三次的使用體驗讓我對他的保暖性有非常足夠的信心了。

保暖性

這款在QTACE中,定位於偏向極限使用等級(但品牌中還有一款遠征極地型的才是真正所謂極限狀況用)。號稱可以攀登百岳使用的X3-7000也是同系列產品(X-limit系列)規格最高的產品,其實實用上除了攀登百岳外應該有更廣的應用空間。這四次使用的狀況,我除了新港山海拔1100M的麥飯石溪谷天幕帳過夜以外,幾乎都是只有幾度甚至零度以下的溫度下使用,這已經低於大部分一般春夏秋三季攀登百岳的夜宿溫度。而這幾次的體驗,即使在最低溫的郡大林道支線第四晚(也就是2017最後一晚),睡到中間也我也有一度覺得過暖而有約略拉開頭部包覆和部分拉鍊的狀況。可見X3-7000的保暖性再大部分三季台灣高山百岳的攀登情況是綽綽有餘。

 

26220968_2124808090866417_5254218876598301684_o.jpg

(治茆-巒安堂-郡大林道五天行程第二天位於停機坪附近,別看光線美好,陰影處可是冷得要命)

DSC_6894.jpg

(郡大林道36k北支線末段營地,2018年元旦,X3-7000與營帳與我,其實已經日頭曬屁股,但溫度還是只有零到五度間)

 

在新港山與雪白山兩次活動中,我們都是僅搭天幕帳,並未住宿帳篷的方式過夜。這種比較是用中海拔且輕量化的住法,當然相對於同環境住帳篷是更寒冷的,且也有濕冷空氣和大氣流動()造帶動溫度逸散的問題。但X3-7000在這兩次使用的狀況下,完全沒有保暖性不佳的問題,事實上還是有點過於保暖。重點是無論是否有風吹來,待在包覆良好的睡袋中完全感受不到。此外在中海拔寒冷霧雨整夜、溼度非常高的夜晚,睡在睡袋內整夜感覺非常的乾燥舒適,沒有任何返潮的問題。應該是X3-7000豐厚的填充量和巨大的膨脹系數不但hold住溫度,對於溼氣的隔絕也輕而易舉。

DSC_4166.jpg

(新港山麥飯石溪,這次去竟然全部乾涸)

DSC_4263.jpg

(新港山麥飯石溪營地天幕帳辦露宿環境)

DSC_1987.jpg

(在雪白山西稜兩千三百米處天幕帳宿營濕冷的夜晚,躲到X3-7000就不想出來了)

在另兩次推論山與治茆郡大林道這兩次屬於高山環境的行程中,住在帳篷內雖然有一定的溫暖,但這兩次行程都碰到乾/濕冷氣團南下,所以夜間溫度都在零度上下,比絕大多數春夏秋三季攀登高山的溫度要低。使用體驗上只能說,也完全沒有任何不保暖的問題,甚至有時候睡到還覺得有熱而打開拉鍊和鬆開頭部包覆。在一般睡袋最不容易聚熱得腳部:當冰冷的腳進入睡袋底側沒多久就馬上暖起來。如前所述X3-7000下半部較我之前的睡袋要寬大點,除了有多一點空間可以放襪類或其他小雜物,並部會因為空間變大而喪失保暖性,反而因為底部拉鍊無法全開,在較暖的地方甚至會覺得底部太熱呢!這方面是我對這款睡袋少數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

DSC_3544.jpg

(推論山營地,可以看到在營帳內的X3-7000)

DSC_6347.jpg

(郡大36k北支線末端營地,最冷的一晚宿營,X3-7000使用實況)

舒適性與使用操作

四次使用X3-7000,我都與睡袋有著最親密的接觸。個人的習慣在睡眠上喜歡穿得越簡單越少越好。另一方面衛生習慣,我通常只穿內衣褲睡入睡袋。所以至少雙腿是會和睡袋內裡直接接觸的,這也是最能體驗睡袋內裡質感的方式。幾次使用的體驗是非常舒適的,肌膚在整天的使用和疲勞後,在細膩的內裡包覆下顯得輕鬆。

經過四次使用,睡袋本身攤開還是看起來像新的一樣。雖然外表是黑色本身很耐髒,但經過四次經過十天的使用,亮橘色的內裡也不顯有汙漬。在操作上,這幾次使用的確沒有在碰到拉鍊夾到睡袋內裡的狀況,這是一般在混亂駁雜的帳棚內收納與使用睡袋時相當重要的設計。此外一些細節上,像是頭部收縮與頸圈收縮控制收束帶在使用上也比我上個睡袋要順暢,算是相當讓人喜歡的小細節。

DSC_7154.jpg

(經過一個半月四次上山八晚行程的使用,翻開X3-7000睡袋內裡仍舊新穎未被污髒)

DSC_7150.jpg

(睡袋頂部頸環與頭圍的收束帶滑順好拉)

收納性與體積

由以上可知,這一款睡袋本身是屬於在嚴寒氣候使用的產品,因此整體填充量和體積都比一般睡袋要來得大。但是在增加些重量已造成最大的保暖效益來說是非常有效率。所以剩下的問題就是這較大的填充量是否造成收納上的困擾?平常我在活動中收納睡袋,都是無規則直接收納到睡袋套中。這時候填充量大的嚴寒使用睡袋在收納中多少會比輕量級睡袋要困難些。在在我實際的使用中,可能因為使用透氣柔軟的表布高規格850FP膨脹係數的羽絨,所以收納起來也非常容易且快速。整個睡袋在收納進收納袋後體積雖然較輕量級略大,但是經過壓縮袋壓縮後,也能夠收束到大約一個籃球效果。更多的保暖度而有幾乎相同的壓縮效果,讓必須塞滿更多裝備的冬山背包中騰出更多空間裝填。

DSC_4266.jpg

(X3-7000填充量膨脹係數可以使用在雪地等嚴寒氣候,所以膨脹體積自然很大,收納壓縮的程度也是考量重點)

DSC_7198.jpg

(正收納睡袋到睡袋套中,有人的收法是先捲好在放入套中)

DSC_4344.jpg

(睡袋經過套上壓縮系統壓縮後,大約可以小於一顆籃球體積)

DSC_7217.jpg

(我的新舊睡袋外套壓縮系統比較,X3-7000的頂圍系統的好處是鬆開壓縮袋後,睡袋比較好抽出部會被綁帶檔住)

 

總結

QTACE X3-7000這款本土品牌和台灣製造,廠牌宣稱可以使用在高山百岳路線使用的睡袋,對我這種怕熱的人來說,其實其規格和功能已屬更上一級,比較接近其所標榜的適用溫度:-13-27度,足夠拓展使用時機在一些雪地登山、寒冷地區旅遊、甚至海外雪地登山活動上。由於使用850FP的膨脹係數和700G的羽絨填充量,把有限的重量保暖性發揮到極致。但表布的重量也許因為耐用度與隔間設計考量,略顯佔重比例高了點,如果整體能再輕200g就是完美的冬山輕量化睡袋首選了!另外對怕熱的人來說,如果睡袋可以有到底將睡袋拉鍊到底全開的彈性,在較暖的地方使用上會更有彈性空間和吸引力!

不過就在絕大多數台灣登山活動上,X3-7000給予非常足夠的保暖。此外在選材和工法、羽絨填充結構和拉鍊防夾上各種細節上,X3-7000的細心設計和用心相當值得讚許。因此對於有怕冷又愛爬高山,或是有至於海外攀登或雪地登山的夥伴們,都是非常值得考量的優質睡袋選擇!

 

#此為與廠商合作試用文

X37000_temp.png

(看X3-7000的適用溫度,適合在相當嚴寒的氣候中使用)

DSC_6372.jpg

(壯觀的馬鞍大崩壁,在不甚有名氣,常被人遺忘的兩座三千米山~清水山和金子山之間)

26168901_2120375687976324_8453345137582519523_n.jpg

(2017最後一到夕陽與雲海,在郡大林道36K支線末端營地所拍)

 

QTACE 官網:

http://www.q-tace.com/

X3-7000 極限高山型睡袋規格與特點說明:

http://www.q-tace.com/productdetaill/3/3

 

 

 

 

 

 

 

 

 

 

 

 

 

 

 

 

 

 

arrow
arrow

    Iceyt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